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业应用

Milota 及其合作者使用离子液体作为废弃物吸收剂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4-18 13:54:21    阅读次数:

在木材加工处理、制浆造纸行业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一些挥发性有机物和空气污染物。这些低浓度的气态废弃物通常经再生氧化器进行降解消除,但是该过程不但消耗大量天然气,还会产生CO2 和NOx 等新的环境污染物。2004 年,Milota 和Li 在美国纸浆与造纸工业技术协会(TAPPI)春季大会上提出了一种采用离子液体作为吸收剂消除木材加工过程中VOCs 和HPA 的方法。Milota 等对这一过程做了大量的试验研究,筛选出具有优异吸收性能和高稳定性的离子液体——十四烷基-三己基瞵二氰胺离子液体。小试研究结果显示,该过程不但吸收效果好、能耗低,而且可以将吸收的废弃物转化为燃料或有用的化学品,同时离子液体容易回收重复使用。2006 年,Milota 及其合作者设计了首个离子液体吸收系统中试装置,用于消除木材干燥和热压过程中排放的废气,并在美国尤金惠好公司单板干燥器上进行了为期3 天的工业试验。结果表明,干燥器排放废弃物中甲醛和甲醇经吸收处理后,完全符合美国环保局排放物控制条例“MaximumAchievable Control Technology (MACT)Ⅱ”的相关规定。

 

1.    李臻,陈静,夏春谷. 离子液体的工业应用研究进展[J]. 化工进展,2012,31(10):2113-2123.
2.    Milota M,Li K. 2004 TAPPI Paper Summit-Spring Technical and 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Conference[C]. Atlanta GA,United States,2004.
3.    Milota M,Mosher P,Li K. VOC and HAP removal from dryer exhaust gas by absorption into ionic liquids [J]. Forest Products Journal,2007,57(5):73-77.
4.    Milota M,Mosher P,Li K. RTIL absorption of organic emissions from press and dry exhaust [J]. Forest Products Journal,2008,58(4):97-101.

 

  • 研究机构

  • 研究方向

  • 所涉及离子液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