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数据资源 > 文献中心

Ionic Liquids 离子液体 文献中心

★ 版权申明

部分内容搜集自网络,如有侵权,敬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第一时间予以删除或作相应处理。

★ MgO-ZnO 复合氧化物催化聚脲与碳酸二烷基酯原子经济反应合成 N-取代的氨基甲酸酯

文件名称
作者信息
文件大小
下载地址
MgO-ZnO 复合氧化物催化聚脲与碳酸二烷基酯原子经济反应合成 N-取代的氨基甲酸酯
尚建鹏 / 邓友全
240.67 KB
[ 下载地址1 ]

CO2的资源化利用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将其作为碳氧资源转化成能源、材料和化工产品等是当今各国政府及科学界的重大战略课题。目前,CO2的大规模利用主 要集中在替代光气合成脲类化合物和碳酸酯[1]。N-取代氨基甲酸酯在有机合成、医药、农药等领域具有广泛用途,特别是非光气合成异氰酸酯的重要原料。脲 类化合物与碳酸二烷基酯合成N-取代氨基甲酸酯是典型的原子经济反应,有必要开发一种成本较低、活性较高的多相催化剂体系。这里,在无催化剂的情况下,我 们利用脂肪二胺与CO2成功合成了聚脲化合物。然后,在MgO-ZnO复合氧化物催化剂作用下,聚脲与碳酸二烷基酯反应,高效地合成了N-取代的二氨基甲 酸酯,Scheme 1。催化剂可以重复使用多次而活性基本不变,而且对合成不同的N-取代氨基甲酸酯也表现出很好的催化活性。

MgO-ZnO 复合氧化物.jpg

尚建鹏,王利国,邓友全. Mgo-zno 复合氧化物催化聚脲与碳酸二烷基酯原子经济反应合成 N-取代的氨基甲酸酯[C]. 第二十八届中国化学会年会第1分会场摘要集.20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