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研究实现纳米钯催化一氧化碳和氢气低温共氧化

发布时间:2012-11-26 00:00:00        阅读次数: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绿色化学研发中心针对一氧化碳氧化消除、一氧化碳-氢气共氧化消除以及临一氧化碳条件下氢气选择氧化消除成功发展出Pd/FeOx催化剂。最新研究成果发表在近期出版的《催化期刊》(Journal of catalysis 294 (2012) 29–36)上。

这一研究是在相关研究领域首次实现低温下(0-20℃)纳米钯催化剂(Pd/FeOx)上一氧化碳和氢气的共氧化或一氧化碳气氛下氢气的催化氧化。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担载钯催化剂在一氧化碳催化燃烧反应上的催化性能可以与传统的纳米金催化剂相媲美。研究人员揭示了氧化铁担载的钯催化剂具有高一氧化碳和氢气低温共氧化(或一氧化碳气氛下氢气的低温氧化)活性的原因,即该催化剂中钯纳米微粒较高的分散性和氧化铁载体所具有的供氧能力。

该工作突破了传统基于纳米金的一氧化碳催化剂体系,颠覆了纳米钯在这一反应体系中性能差的传统认识,是一氧化碳和氢气共氧化究领域的突破性进展。

氧化铁担载钯催化下一氧化碳和氢气的低温共氧化

文章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