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合成环己氨基甲酸酯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发布时间:2013-03-25 00:00:00        阅读次数:

氰酸酯作为一类重要的有机反应中间体,是合成聚氨酯的主要原料,在工业、农业、医药卫生等领域用途广泛。传统的异氰酸酯合成工业主要通过相应的胺类化合物与光气反应制得异氰酸酯。但是,光气是一种剧毒化合物,且在反应过程中有大量强腐蚀性氯化氢生成。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非光气路线已成为国内外研究机构和化工企业关注的焦点。作为非光气合成异氰酸酯的重要中间体—氨基甲酸酯受到广泛关注。然而,已有的氨基甲酸酯合成方法均存在一定缺陷,如反应条件苛刻、反应原料官能团利用率低、原子经济性较差等。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绿色化学研发中心发展出合成环己氨基甲酸酯新方法,研究人员使用担载型金属氧化物固体催化剂,催化碳酸二烷基酯和N,N’-二环己基脲得到产物,催化剂的活性组分为过渡金属氧化物,催化剂的载体选自二氧化硅、氧化铝、活性碳、二氧化锆。该项技术于近日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合成环己氨基甲酸酯的方法,专利号:ZL200810184474.0,发明人:邓友全 郭晓光 尚建鹏 石峰 李健 马祥元 崔新江 张宏哲 何昱德)。

该方法的主要特点是操作过程简单、反应条件相对温和、不需另加溶剂、催化剂易于回收和重复使用性好、反应为原子经济、分离所得产品纯度高,是一种满足工业化需求和实用性较强的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