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日本横滨国立大学Masayoshi Watanabe教授访问兰州化物所

发布时间:2014-03-17 00:00:00        阅读次数:

317日,日本横滨国立大学Masayoshi Watanabe教授应邀访问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并作了题为ionic liquids as Neoteric Solvents and Innovative Materials的学术报告。 

离子液体作为一类新型的环境友好“绿色溶剂”,具有许多独特的性质,如非挥发性、较高的热稳定性和可塑性等,在很多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报告中,Watanabe教授介绍了离子液体的独特性质、离子液体作为新型溶剂和电解液用于环境友好新材料和器件方面的研究进展,包括离子液体作为新型电解液用于电化学能量转换系统和新型燃料电池。离子液体对聚合物同样呈现出独特的溶解性,这为智能材料化学开辟了新领域。 

Masayoshi Watanabe教授分别于197819801983年获日本早稻田大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2年加入横滨国立大学。2006年获得日本电化学学会创新奖和日本高分子学会奖;20072012年分别获得横滨国立大学最佳教师奖和杰出研究奖。Watanabe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离子和纳米机构材料,他是离子液体和聚合物电解液领域的科研带头人之一。他在相关领域已经发表了290篇研究论文,150部论著和综述,被引用次数达12000次,H因子大于57 

  Masayoshi Watanabe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