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国内首届国际离子液体研讨会在兰举行

发布时间:2004-03-03 00:00:00        阅读次数:

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和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共同举办的国内首届国际离子液体研讨会于2004年2月25日在兰州举行。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离子液体研究的进展与展望”。会议旨在通过研讨交流国内外离子液体研究的最新动态和未来走向,组织我国离子液体研究力量申请国家有关重大项目,实现我国离子液体研究的跨越式发展。

石油科学研究院闵恩泽院士和中科院兰州化物所薛群基院士担任研讨会顾问小组主席,石油科学研究院何鸣元院士和中科院兰州化物所邓友全研究员担任组委会主席。何鸣元院士主持大会开幕式。闵恩泽院士和薛群基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们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能更好、更快地推进我国离子液体研究的发展,推进国内外学术交流。本次大会主席之一、兰州化物所邓友全研究员就该所离子液体研究工作和组织国内离子液体研究相关力量共同申请国家重大项目的初步设想分别作了报告。

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兰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和中科院北京化学所、大连化物所、过程研究所、长春应用化学所等知名大学和研究所以及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美国亚拉巴马州大学、日本东北大学和韩国浦项大学的7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为期2天的学术研讨活动。会议围绕离子液体设计与合成、性质与表征、作为介质和功能材料及与其它技术的集成等议题,讨论和交流了我国离子液体研究的新方法、新进展和新成果,共同商讨了我国离子液体研究发展大计。国际离子液体研究领域的两位领军人物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的K•R•Seddon教授和美国亚拉巴马州大学的R•D•Rogers教授分别作了题为《ionic liquids: a map for industrial innov-ation》和《ionic liquids as green solvents: Engineering new bio-based》的邀请报告。大会共做学术报告17人次,收录论文50余篇,形成论文摘要集一册。与会代表普遍认为,本次学术大会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必将极大地推动我国离子液体研究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为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和高技术的进步做出新的贡献。

在闭幕式上,闵恩泽院士就如何申请国家重大项目进行了指导。何鸣元院士则认为,此次研讨会将成为我国离子液体研究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会后国外专家参观了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并对该所离子液体研究工作和研究设施给予相当高的评价。

来自BASF(中国)有限公司代表、中石化和中石油等单位的领导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