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兰州化物所在离子液体吸收二氧化硫的研究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16-06-06 20:29:26        阅读次数:

 近年来,离子液体在酸性气体捕获方面的应用越来越受到关注,本课题组研究了基于甜菜碱的离子液体并对其SO2捕获性能进行了探究。通过设计合成了丁基和醚基取代的甜菜碱为阳离子,TFSIDCASCN为阴离子的离子液体,最后发现[C4bet]SCN具有最大的SO2捕获能力,可达到0.93molSO2/molIL,该吸附容量在25次循环内能得到很好的保持。通过计算发现,SCN离子与SO2具有最强的相互作用,并且具有最大的吸附热,这可能是该离子液体具有较高的捕获SO2能力的原因。相关研究工作发表在:Green Chem., 2015, 17, 3798,链接: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5/gc/c5gc00691k#!divAbstract

2.jpg

 基于甜菜碱的离子液体对二氧化硫的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