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科资讯

“离子液体催化合成聚甲氧基二甲醚”技术通过鉴定

发布时间:2013-01-14 00:00:00        阅读次数:

 2012年12月31日,由甘肃省科学技术厅组织,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主持,邀请有关专家组成鉴定委员会,对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完成的 “离子液体催化合成聚甲氧基二甲醚”进行了科技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疑、讨论后,一致同意通过技术成果鉴定。

聚甲氧基二甲醚 (DMM2-8) 具有很高的十六烷值 (CN>63) 和含氧量 (47%~50%),与柴油互溶性好,闪点和沸点处于柴油范围内,在柴油中添加10%~ 20%,能显著降低石化柴油凝点,改善柴油的燃烧特性,提高热效率,烟度最高可降低80%~90%,NOx可以降低50%,达到了欧Ⅴ的排放标准。DMM2-8优异的物化性质和明显的节能减排优势为其在清洁燃油领域的应用奠定了基础,被认为是极具应用前景的环保型柴油调和组分。同时DMM2、DMM3和DMM4也是一类溶解能力极强的溶剂。近年来,随着其用途的拓展,愈发受到学术界和工业界的重视。

由陈静研究员领导的课题组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离子液体为催化剂,实现了聚甲氧基二甲醚的可控合成,原料转化率达到92%以上,主体成分总选择性达到70%以上。开发了DMM2-8产品分离与稳定化技术,产品主体成分总含量达到98%以上,主要性能优于我国目前所公布的柴油标准,在市售柴油中添加量>15v/v%,可稳定贮存。在小试研究基础上,开发了DMM2-8连续催化合成、分离及催化剂放大制备工艺,流程简单,催化剂稳定、可循环使用,建立的年百吨级合成DMMn中试装置运行结果表明技术指标与小试结果一致。

该项技术为煤基甲醇工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出口,可根本性改变甲醇的消费结构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对非石油原料路线合成清洁燃料技术有重大战略意义和显著经济效益。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研究成果具有原创性和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鉴定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