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科资讯

离子液体的构效关系及其化学工程基础研究

发布时间:2011-01-17 13:10:00        阅读次数:

编号:Z-103-2-03

项目名称:离子液体的构效关系及其化学工程基础研究

主要完成人:张锁江(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王键吉(河南师范大学),

张香平(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吕兴梅(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董 坤(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推荐单位:中国科学院

获奖级别:二等奖

项目简介:

离子液体是由正负离子构成的一类新物质,兼具催化剂和溶剂功能,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本项目在长期从事相关研究的基础上,针对离子液体应用的关键科 学问题开展研究,率先建立了离子液体物性数据库,获得了其物性随结构的变化规律;揭示了离子液体氢键网络结构,获得了对离子液体微观相互作用科学本质的新 认识;建立了多个功能化离子液体的分子力场,设计合成了新型离子液体催化/分离介质;建立了离子液体传递-转化研究装置,研究了反应-分离耦合规律,为离 子液体规模制备、乙二醇合成等清洁工艺的研究开发提供了科学基础。发表了系列研究论文,编写了相关著作,受邀在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作大会或专题报告多次,担 任多个国际学术会议主席,如第一届亚太离子液体国际会议。

离子对氢键结构 

氢键网络结构

离子液体氢键及其网络结构(以[Emim]Cl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