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科资讯

《应用化学》:离子液体不会挥发吗 ?

发布时间:2009-11-16 09:57:29        阅读次数:

离子液体是一种低熔点的有机盐,具有挥发性小、不可燃和热稳定性好等优点,有望成为传统溶剂的绿色取代物。近年来,离子液体在催化、物质分离及电化学领域 的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对其物化性质却缺乏系统的研究。离子液体的非挥发性一方面使其作为环境友好的绿色溶剂得到日益广泛的使用,另一方面却妨碍了人 们通过分子层面的研究而对其宏观性质的理解。

研究离子液体的热力学性质存在两个难题:室温下离子液体的蒸汽压太低而无法测定以及温度升高将导致离子液体发生分解。因此,具有良好热稳定性的1-烃基 -3-甲基咪唑-二(三氟甲磺酰基)亚胺及其同系物成为研究焦点。最新成果表明,采用减压蒸馏,可以实现两种离子液体的分离,这与一般认为离子液体不能挥 发的看法相悖。利用努森隙透法和真空蒸发微量量热法可分别测出离子液体的蒸汽压和蒸发热,并首次通过实验证实了气相中存在单纯的离子对。这些热力学常数的 获得对离子液体的提纯,高温结晶及新合成路线的设计都大有裨益,同时对构造合理的分子模型及确定状态方程的参数也有很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

目前为止,相关的热力学性质研究仅限于少数热稳定性较好的离子液体,而且测得的气化焓因数值范围太宽而无法通过参数来确定可靠的新力场。采用质谱与热重分析相结合的技术将有望解决以上问题。

原文链接:http://www3.interscience.wiley.com/cgi-bin/abstract/114803838/ABSTRACT

相关论文发表于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2007年46卷35期。

来源: 科学新闻杂志 http://www.cutech.edu.cn/cn/gwkj/2007/11/119450067283390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