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科资讯

离子液体型吸收式制冷系统研发取得重大突破

发布时间:2013-07-26 21:33:00        阅读次数:

吸收式制冷和热泵技术在低品味能源(如工业废热、地热等)利用技术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但由于传统工质对(如NH3/H2O, H2O /LiBr)自身热力性质的缺陷和温度适用范围的限制,已不能满足当今能源利用场合多元化的需求。

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工程热物理所科研人员从数量繁多的离子液体中筛选出了理论循环性能优良、极具应用前景的新型离子液体工质对—— [mmim]DMP/CH3OH,设计并研制了首台12kW [mmim]DMP/CH3OH吸收式试验样机。研究表明,[mmim]DMP/CH3OH工质对的各项技术指标可以与溴化锂溶液-水媲美,优于国际上已 发现的各种离子液体型工质对。相关工作已引起国内外同行重视,发表相关SCI论文2篇,并受邀编写国际英文专著。

离子液体作为一种具有独特物化性质的新型绿色工质,在吸收式系统研发中备受关注,因此国内外学者研究开发新型工质对的努力从未中断,工程热物理所开 展该项工作的时间几乎与国际同步,2004年初率先在国内提出离子液体型工质对的概念,迄今工程热物理所离子液体型工质对的研发不断取得跨越式的进展,最 近科研人员又开发了[bmim]Zn2Cl5-NH3吸收式制冷/热泵工质对,这是一项在国内外具有原始创新性的研究工作,利用该工质对构成的热泵兼具吸 收式热泵和吸附式热泵的优点,若研发成功,将彻底摆脱传统热泵吸附剂膨胀、结块和性能衰减等痼疾,极具商业应用价值,目前该项研究仍在紧张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