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科资讯

兰化所离子液体研究水平达到了新的高度

发布时间:2003-07-23 00:00:00        阅读次数: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中科院知识创新项目的资助下,兰化所绿色化学研究中心邓友全研究员带领的课题组在离子液体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研究成果发表在最近一期的国际著名刊物《Angew. Chem. Int. Ed》(应用化学)上。

室温离子液体 (Room Temperature ionic liquids,室温离子液体) 是完全由特定阳离子和阴离子构成的在室温或近于室温下呈液态的物质,是一类新型的“软”功能材料(soft materials)或介质。目前国际上对离子液体的研究非常活跃,西方国家政府与有关企业均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支持。近两年来国内也广泛开展了离子液体的研究工作,但总体上尚处于初期阶段,与国外相比有较大差距。此前,该课题组已经成功地在离子液体中实现了二氧化碳电化学活化二氧化碳合成环状碳酸酯、叔丁醇甲醇醚化制甲基叔丁基醚以及含氮化合物氧化羰化制氨基甲酸酯等反应(Chem.Commun.,2002, 274~275; Chem. Commun., 2003, 1054~1055; J. Catal., 2003, in press)。这次他们利用离子液体负载碱催化剂进行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催化活化,成功地实现了以二氧化碳取代剧毒的光气和一氧化碳应用于二取代脲的合成。该反应体系可以通过加入水然后过滤得到产品,催化体系进行干燥后可以重复使用。研究表明氨基甲酸盐是反应的中间物态。

该研究利用无毒且环境友好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为羰化剂,为取代广泛应用的光气和一氧化碳等剧毒羰化剂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这是我国离子液体研究首次在《Angew. Chem. Int. Ed》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表明我国离子液体研究水平达到了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