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科资讯

两院士让化工企业废水减排80%

发布时间:2013-11-25 17:47:34        阅读次数:

“原本产生双氧水需要4个步骤,产出的污水还需要地方处理,而今只需要一步、半小时就完成反应,且产生的水可直接排放。”宁波欧迅化学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勇说,“多年的难题,在两位院士的合力帮助下迎刃而解。”

宁波欧迅主要生产烷氧胺盐酸盐系列产品和双氧水氨肟化工艺技术领域的开发,原有的老工艺需要4步反应产生双氧水,并且会产生大量肟类污水。

汪燮卿院士和舒兴田院士团队在2010年正式进入宁波欧迅,建立了双院士工作站。汪燮卿院士是石油炼制催化及分析专家,舒兴田院士长期从事分子筛的开发和工业应用等研究,其成果都已工业化生产和应用,经济效益显著。

“其实这个项目,我们自己研发团队已研发4年,做了无数次试验,遇到了瓶颈。”林勇说,“而院士手上就有很成熟的技术,对我们来说,是雪中送碳。”

欧迅化学与院士团队重点合作项目为丁酮肟产品,院士技术的加盟,让欧迅化学成为国内首家利用钛硅分子筛作催化剂生产丁酮肟的企业。这项新工艺与传统工艺相比,不仅可降低生产成本,而且更符合环保要求。原本4步下来,1吨酮肟类会产生30吨污水,现在1吨酮肟类只产生2~3吨酮肟废水,而且这个废水可以直排处理厂,企业不用再治污。省时间省人力,在提高产品性能的同时降低生产成本,具有很好的节能减排效果。

林勇还提到了另外一个与院士合作的“离子液体催化绿色技术”项目,“原先只有意大利石油公司和中石化掌握这一技术工艺,如今也成功应用在公司生产烷氧胺盐酸盐系列产品中,污水排放量减少80%左右,动力消耗降低50%以上。”

“我们与院士的合作,最主要还是让院士来把握企业发展的大方向。”林勇说,在院士团队的“辐射”下,企业引进国内多家科研院所先进的化学品绿色制造技术,重点开发绿色化学反应和合成路线,为从源头上消除化学品生产污染,提供实验和工业化放大生产基础数据。“在与院士们合作的这3年,公司已经申请了10多个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国际专利,被授权的有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