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科资讯

“国际化学年在人大”系列之前沿论坛(六):程津培院士“离子液中的平衡酸度”

发布时间:2011-05-11 17:05:35        阅读次数:

5月6日下午,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程津培院士应化学系邀请作了题为《离子液中的平衡酸度》的学术报告。报告开始前,冯惠玲副校长会见了程津培院士。报 告会在理工楼207会议厅举行,化学系系主任曹廷炳教授主持报告会,化学系100多师生参加了报告会,部分教师向程院士汇报了自己的研究进展。

程津培院士在报告中指出,近年来,咪唑类离子液体由于具有不同于普通挥发性有机溶剂的特殊物理化学性质,而被认为是一类新型的绿色溶剂,并作为各种 条件下均稳定的“惰性溶剂”而应用于合成、分离、催化等多个领域的研究工作中。程院士的研究结果表明,咪唑阳离子部分咪唑环上取代基的变化对平衡酸度的影 响十分显著, 与此相反,阴离子部分对咪唑离子液体酸度的影响十分微弱。这些pKa值的变化可以通过取代基的电子效应以及溶剂化过程中的空间位阻效应来合理解释。这些工 作为定量地研究咪唑类离子液体在碱性条件下的稳定性以及它们的共轭碱-氮杂环卡宾的稳定性都提供了依据。这些结果对在离子液体中建立稳定的酸碱平衡的提供 了可能性。

程津培院士是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国家科学技术部原副部长,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秘书长。曾任南开大学副校长。 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同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1989年5月加入中国致公党,现任中国致公党中央副主席、致公党天津市委名誉主委,第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要从事物理有机化学的研究,在化学键键能研究方法学和未知键能的实验测定、自由基取代基 效应理论、一氧化氮亲合势和转移机理、NADH辅酶模型反应热力学和机理、叶立德热力学稳定性统一标度的建立和绿色合成等方面作出了系统的、创新性的工 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