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科资讯

中国农业大学制备系列新型离子液体

发布时间:2009-03-24 15:32:54        阅读次数:
近日,由中国农业大学周志强教授研究小组和美国爱达荷大学Jean’ne M.Shreeve教授研究小组合作进行的最新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刊物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2007年影响因子10.031)。该论文的发表标志中国农业大学在基础学科领域,特别是在环境化学领域的研究有了重要突破。
传统火箭推进剂的主要成分是具有强致癌作用的不对称二甲基肼或苯胺,近几十年来有关低毒取 代物方面的研究进展缓慢。周志强教授研究小组通过二甲基二氨基胺阳离子和不同的阴离子组合制备了一系列新型离子液体,研究表明这类新型离子液体能够取代传 统火箭推进剂中的不对称二甲基肼或苯胺,具有环境友好的特点和良好的稳定性。另外,从分子结构角度来说,研究结果成功突破了仅有二氰胺阴离子能够决定离子 液体的自燃性质而阳离子没有任何影响的理论。该研究涉及了绿色化学、环境分析和功能材料等化学分支学科,研究成果具有重要的学术和应用价值。

该论文第一作者高海翔副教授是中国农业大学2007年的引进人才,作为周志强教授研究小组的主要成员承担了离子液体、农药(兽药)代谢物及相关杂质的合成工作。在承担大量基础化学课教学的同时,高海翔副教授已发表了3篇高水平研究论文。

近些年,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连续资助下,周志强教授研究小组在手性农药环境行为、离子液 体合成与安全评价等研究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2006年以来,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以周志强教授为通讯作者的SCI收录论文30余篇,影响因子累计 超过85。同时,该研究小组在人才培养及教学工作中也取得了突出业绩,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学校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指导的学生中1人获得全国百 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3人获得学校十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来源:中国农业大学)

(《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doi: 10.1002/anie.200900094 ,Zhiqiang Zhou,Jean'ne M. Shreeve)

更多阅读(英文) 

《应用化学》发表论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