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科资讯

离子液体应用研发活跃

发布时间:2014-05-07 17:11:06        阅读次数:

中化新网讯 离子液体的开发应用近来非常活跃,仅今年以来,我国科研人员在这一领域就已取得多项进展。其中,对离子液体的合成与应用研究主要集中在如何提高离子液体的稳定性,降低离子液体的生产成本,解决离子液体中高沸点有机物的分离,以及开发既能用作催化反应溶剂又能用作催化剂的离子液体新体系等领域。

1月24日,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与中科院成都有机化学有限公司和川化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出基于离子液体的合成氨弛放气氨净化吸收新技术。采用离子液体新技术建设的首套1000Nm3/h工业性试验装置回收的氨纯度达到95%以上,弛放气中氨的净化率达到99%,能耗较现有水洗工艺降低约30%。

3月12日,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刘维民院士带领科研人员在离子液体润滑剂研究上取得进展,首次将原位合成离子液体添加剂的概念引入润滑剂的合成中。该方法不但能从廉价易得的原料出发获得性能优异的离子液体润滑油脂添加剂,同时还大幅降低了润滑剂及其添加剂的合成成本,以及合成过程中对能源的消耗和环境的污染。

4月10日,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周峰研究小组在国内首次提出原位合成离子液体添加剂的概念,并从泻药中提取主要成分多库酯钠,原位合成既经济又环保的离子液体。粗略计算,合成1吨离子液体润滑剂可降低50%的成本。目前,该项研究成果已进入应用性能考核阶段。

4月15日,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离子液体清洁过程与节能创新团队研发出以离子液体为添加剂、共溶剂的两类锂离子电池新型电解液,解决了传统添加剂热稳定性效果差、耐高压性能差和功能单一等缺点,不仅提高了电池的安全性能,还大幅提高了电池高温及循环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