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科资讯

“绿色空间推进剂”展示里程碑式成果

发布时间:2014-03-22 21:52:30        阅读次数:

日前,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高海翔教授课题组与美国爱达荷大学Jean’ne M Shreeve教授合作开展了自燃离子液体的相关研究,近期取得重要进展,成果于近日发表在《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 2014, 53(11), 2969–2972,最新期刊影响因子:13.7),论文第一作者为高海翔课题组2010级博士研究生李松卿。

此项研究采用一种将液体硼烷材料溶于离子液体的新策略制备自燃离子液体溶液,此溶液与氧化剂接触时具有更短的点燃延迟时间,优于目前已知的各种自燃离子液体。这一研究涉及了绿色化学和功能材料等化学分支学科,研究成果受到审稿人高度评价。认为是该研究小组“在空间推进以及卫星推力调节领域的肼类推进剂替代品研究方面展示了一个里程碑式的成果”(“…the authors succeed in presenting a real milestone in the field of hydrazine substitutes for hypergolic propellants not only for space propulsion and satellite thrust control.”)。此项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和应用价值。

偏二甲肼是目前导弹、卫星、飞船等发射试验和运载火箭的主体燃料,其易燃易爆、易挥发和溶于水,剧毒、致癌,而且其污水处理技术存在能耗高、安全系数低、二次污染物种类多、毒性大和运行成本高等问题。课题组制备的新型自燃离子液体还具有挥发性低、易储运等特性,目前从实验数据看也没有致癌性,因此被认为是很有前景的“绿色”空间推进剂。

高海翔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离子液体合成及其在环境化学、绿色化学中应用研究。运用现代化学手段研究了离子液体制备及其在萃取、反应或环境友好材料设计等多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有意义的科研成果。这是该课题组继2009年在《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 2009, 48, 2792–2795)、2011年在《化学评论》(Chem. Rev. (2011, 111, 7377-7436, 最新期刊影响因子41.2)以及 2012年在《材料化学杂志》(J. Mater. Chem. 2012,57,804-874,最新期刊影响因子6.1)相继发表研究论文以来,在国际顶级杂志上发表有关自燃离子液体的又一篇重要论文。

《德国应用化学》由德国化学会和John Wiley & Sons, Inc.联合出版发行,报道化学学科原创性研究成果,是国际化学类最有影响力的刊物之一,在中国科学院SCI学术期刊分区属化学类第一区(top journ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