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科资讯

PNAS:科学家开发出可杀灭皮肤致病菌的新型离子液体

发布时间:2014-12-30 09:44:54        阅读次数:

2014年8月29日 讯 /生物谷BIOON/ --近日,一项发表在国际杂志PNAS上的研究论文中,来自美国的一个研究小组通过研究发现,一些离子液体可以渗入皮肤和细菌的生物被膜中,这或许会开发治疗皮肤感染的疗法提供了一定的思路,文章中,研究者表示,他们合成了新型的离子液体,并且对其渗透入皮肤和生物被膜的能力进行了检测,同时对其毒性也进行了测试评估。

无反应的皮肤感染或许对正常个体来讲不是什么大事儿,但是对于已经存在机体感染的个体来讲,这或许非常危险;某些皮肤感染或许并不会痊愈,因为感染性的细菌会产生生物被膜,生物被膜是一种细菌表面的保护膜,其往往会促进细菌在机体中引发慢性感染。

在某些感染性疾病中,尽管皮肤可以作为防御组织,但感染往往是在皮下发生的,而且将近80%的感染都和细菌的生物被膜直接相关。目前科学家们正在寻找一种可以是深入皮肤和细菌生物被膜的材料,以这种材料作用新型的抗微生物制剂。

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就开发了新型的离子液体,这种离子液体主要是由液态盐组成;研究人员合成了多种类型的离子液体并且对其进行检测观察其是否可以深入皮肤和生物被膜中,随后研究者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来观察是否这些离子液体可以杀灭两种皮肤致病菌:肠炎沙门氏菌和铜绿假单胞菌,结果显示,离子液体可以杀灭样本中99.9%的致病菌,而且对样本无毒性作用。

下一步研究人员将在皮肤模型中继续进行研究来解释这种离子液体的杀菌效能,研究者表示,未来还有更多的研究需要开展,通过这项研究我们希望可以帮助开发出以离子液体为基础的抗感染运输工具来帮助治疗致病菌的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