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业应用

德固赛公司(Degussa)开发的基于离子液体的氢硅烷化工艺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4-14 17:24:16    阅读次数:

氢硅烷化反应

德固赛公司(Degussa)开发的基于<a href=http://ionike.com/e/tags/?tagname=%E7%A6%BB%E5%AD%90%E6%B6%B2%E4%BD%93&tempid=29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离子液体</a>的氢硅烷化工艺--1.jpg

广泛用于合成有机基团修饰的硅烷和硅氧烷。例如含C=C 的化合物与聚二甲基硅氧烷Si—H 基团之间的氢硅化反应,在工业上用于大规模生产高性能表面活性剂。氢硅烷化反应通常使用均相或胶体状Pt 催化剂。由于存在反应结束后催化剂不能分离回收的问题,因此常采用减少贵金属催化剂用量来控制成本,也导致了反应速率的降低。为解决这一难题,德固赛公司(Degussa)利用离子液体特殊的溶解性实现均相催化异相化,成功开发了适用于氢硅烷化反应的离子液体两相反应体系。

德固赛公司(Degussa)开发的基于离子液体的氢硅烷化工艺--2.jpg

离子液体两相体系中氢硅烷化反应过程

催化剂溶于离子液体相,而产物则形成单独一相,反应结束后产物经倾倒即可实现分离,溶有催化剂的离子液体相进行循环使用。在此过程中离子型的Pt 催化剂H2[PtCl6]不需要进行修饰可以直接使用,流失量低于检测限(< 1 μg/g)。德固赛公司已开展了中试研究,在多数情况下,反应转化率在很短时间内可达到99%以上。

 

1.    李臻,陈静,夏春谷. 离子液体的工业应用研究进展[J]. 化工进展,2012,31(10):2113-2123.
2.    Rogers R D,Seddon K R. ionic liquids IIIB:Fundamentals,progress,challenges , and opportunities- transformations and processes[M].
3.    Weyershausen B,Hell K,Hesse U. Washington D C:ACS Symp. Ser.,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2005:133-143.
4.    Hoff A,Jost C,Prodi-Schwab A,et al. ionic liquids:New designer compounds for more efficient chemistry[J]. Elements:Degussa Science Newsletter,2004,9:10-15.
5.    Weyershausen B,Hell K,Hesse U. Industrial application of ionic liquids as process aid[J]. Green Chem.,2005,7(5):283-287.
6.    Hell K,Hesse U,Weyershausen B. Process for the production of organically modified polysiloxanes by using ionic liquids:EP,1382630 B1[P]. 2004-01-21.

 

  • 研究机构

  • 研究方向

  • 所涉及离子液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