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业应用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开发的基于离子液体的三聚甲醛合成新工艺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4-14 17:37:24    阅读次数:

三聚甲醛是一种重要化工原料,常温下呈白色晶体状,相对稳定,毒性小,易于储运。三聚甲醛是甲醛最好的代用品,可以用于制备无水甲醛,在发展大宗化学品合成以及多元醇、杀虫剂、成型材料、黏结剂、消毒剂、抗菌药等精细化学品合成方面具有更高的应用价值。三聚甲醛也是合成工程塑料——聚甲醛的单体。三聚甲醛由甲醛在酸催化剂作用下三分子聚合而生成。目前,工业生产通常采用稀硫酸催化,不仅工艺复杂、污染严重,而且对合成设备材质要求很高(锆材和哈氏合金),因而投资巨大。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致力于新型高效的催化技术和三聚甲醛合成新工艺研发,成功发展了酸功能化离子液体清洁催化合成三聚甲醛新技术。该项技术使用酸功能化离子液体催化剂,实现了低浓度甲醛的聚合反应,合成反应液中,三聚甲醛浓度可以达到约35%,选择性大于99%,大大超过了现有硫酸法三聚甲醛浓度约15%的水平。与硫酸相比,离子液体催化剂腐蚀性极低,反应器材质可采用316 L 不锈钢替代昂贵的锆材。通过与中国海洋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这项技术于2009 年进行了千吨级中试运行试验,并且一次投料试车成功,打通了中试试验全流程,生产出了合格的三聚甲醛产品。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开发的基于离子液体的三聚甲醛合成新工艺.jpg

 

1.    李臻,陈静,夏春谷. 离子液体的工业应用研究进展[J]. 化工进展,2012,31(10):2113-2123.
2.    Kömpf M. Mobility under high pressure[J]. Reports 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Linde Technology,2006:24-29.
3.    陈静,宋河远,夏春谷,等. 使用离子液体合成三聚甲醛的方法:中国,101311154 B[P]. 2010-08-11.
4.    Chen J,Song H Y,Xia C G,et al. Process for synthesizing trioxymethylene using ionic liquid:US,7598402 B2[P]. 2009-10-06.
5.    Xia C G,Tang Z H,Chen J , et al. Method of synthesizing trioxymethylene from formaldehyde by the catalytic action of an ionic liquid:US,7244854 B2[P]. 2007-07-17.
6.    孙宏伟,陈建峰. 我国化工过程强化技术理论与应用研究进展[J]. 化工进展,2011,30 (1):1-15.

 

  • 研究机构

  • 研究方向

  • 所涉及离子液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