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业应用

巴斯夫公司(BASF)开发的基于离子液体的1,4-丁二醇氯化工艺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4-14 15:07:06    阅读次数:

传统氯化反应中所用的氯化剂有五氯化磷、光气、亚硫酰氯、三氯化磷等,其中光气是剧毒性气体,在使用、运输和储存过程中存在极大的危险性,其余的氯化剂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环境污染和设备腐蚀的问题。在醇的氯化反应中,可以使用HCl 气体作为氯化剂,然而对于二元醇的氯化反应,转化率通常低于100%,环状和链状的醚类副产物的形成抑制了反应的进一步发生 (图1)。

巴斯夫公司(BASF)开发的基于<a href=http://ionike.com/e/tags/?tagname=%E7%A6%BB%E5%AD%90%E6%B6%B2%E4%BD%93&tempid=29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离子液体</a>的1,4-丁二醇氯化工艺--1.jpg

2005 年,巴斯夫公司(BASF)报道了使用离子液体作溶剂,HCl 为氯化试剂的1,4-丁二醇氯化反应,发现在离子液体中HCl 的亲核性和OH 的离去能力都显著增强,可以获得高纯度的1,4-二氯丁烷,选择性达到98%。1,4-丁二醇可以完全溶解于离子液体中,随着反应的发生,产物1,4-二氯丁烷由于不溶于离子液体而位于反应液上层,反应结束后分离出产物,离子液体相蒸除水后重复使用,过程如图 2 所示。这项技术已经进入中试阶段。

巴斯夫公司(BASF)开发的基于离子液体的1,4-丁二醇氯化工艺--2.jpg

 

1.    李臻,陈静,夏春谷. 离子液体的工业应用研究进展[J]. 化工进展,2012,31(10):2113-2123.
2.    BASF. Chlorination with ‘nucleophilic HCl’ [EB/OL]. http://www.intermediates.basf.com/chemicals/ionic-liquids.
3.    Stegmann V,Massonne K. Method for producing haloalkanes from alcohols:WO,2005026089[P]. 2005-03-24.

 

  • 研究机构

  • 研究方向

  • 所涉及离子液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