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业应用

阿科玛公司(Arkema)发展的基于离子液体的催化氟化工艺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4-14 15:29:29    阅读次数:

氯氟碳化物(CFCs)是空调或冰柜中制冷剂的主要成分,因为会对大气臭氧层造成破坏已经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无氯的氢氟碳化物(HFCs)。HFCs可以通过酸催化氯代烃与HF 的反应来制备,通常使用的催化剂为SbCl5(或SbF5)与Brönsted 酸组成的超酸。该催化剂体系存在催化剂组分还原失活的问题,虽然工业上采取添加Cl2 来氧化Sb(Ⅲ)为Sb(Ⅴ),但是不可避免地降低了目标产品的产率。阿科玛公司(Arkema)发展了以[SbF6]−为阴离子的咪唑类离子液体液相催化氯代烃氟化反应,研究证明离子液体催化剂可以稳定运行1000 h 而没有任何失活,产物选择性高达99.5%。

 

1.    李臻,陈静,夏春谷. 离子液体的工业应用研究进展[J]. 化工进展,2012,31(10):2113-2123.
2.    Bonnet Ph,Lacroix E,Schirmann J P. Ion liquids derived from lewis acid based on titanium,niobium,tantalum,tin or antimony,and uses thereof:WO,0181353 A1[P]. 2001-11-01.
3.    Cornils B,Herrmann W A,Horvath I T,et al. Multiphase homogeneous catalysis[M]. Weinheim:Wiley-VCH,2005:535-542.

 

  • 研究机构

  • 研究方向

  • 所涉及离子液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