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业应用

Scionix 公司开发的基于离子液体的镀铬工艺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4-18 12:56:52    阅读次数:

铬镀层因具有显微硬度高,耐磨耐蚀性能优良和外表美观等优点,在世界电镀行业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成为世界上三大镀种之一,并被广泛用于功能性和装饰性镀层。目前,获得工业应用的镀铬工艺普遍采用水溶液电解体系,根据铬的价态又可分为六价铬和三价铬两大类别。六价铬镀液不但对人体具有危害性,而且污染环境,相对而言,三价铬镀铬工艺具有六价铬镀铬无法比拟的优点,如毒性低、分散能力和覆盖能力好等。但由于水溶液体系受水的电化学窗口的限制,不论是三价铬体系还是六价铬体系,均存在电流效率不高,在 8%~20%之间析氢现象严重等问题。

离子液体作为一种新型电解质,与水溶液相比,具有电化学窗口宽、可室温操作、热稳定性高、导热导电性良好等优点,能避免电沉积过程中的析氢反应,极大地提高电流效率并降低能耗。20 世纪初,由英国莱斯特大学和怀特化学有限公司联合创建的Scionix 公司开发了基于氯化胆碱-Cr(Ⅲ)离子液体的镀铬工艺,具有电流效率大于90%、能耗低、使用三价铬、无铬酸蒸气产生及析氢现象、不使用水和有机溶剂、离子液体可重复使用的优势,是环境友好的电镀新工艺。Scionix 公司已完成了50 L 规模的中试试验,正在与工业合作伙伴进行商业推广。

 

1.    李臻,陈静,夏春谷. 离子液体的工业应用研究进展[J]. 化工进展,2012,31(10):2113-2123.
2.    Abbott A P,Capper G,Davies D L,et al. ionic liquid analogues formed from hydrated metal salts[J]. Chem. Eur. J.,2004,10: 3769-3774.
3.    Abbott A P,Capper G,Davies D L,et al. Electrodeposition of chromium black from ionic liquids[J]. Trans. Inst. Met. Finish.,2004,82(1-2):14-17.
4.    Abbott A P,Capper G,Davies D L,et al. Novel solvent properties of choline chloride/urea mixtures[J]. Chem. Commun.,2003, 1:70-71.
5.    Abbott A P,Boothby D,Capper G,et al. Deep eutectic solvents formed between choline chloride and carboxylic acids:Versatile alternatives to ionic liquids[J]. J. Am. Chem. Soc.,2004,126(29):9142 -9147.
6.    Abbott A P,Capper G,Swain B G,et al. Electropolishing of stainless steel in an ionic liquid[J]. Trans. Inst. Met. Finish.,2005,83(1):51-53.
7.    Scionix. Chromium Plating - Technology – Scionix[EB]. http://www.scionix.co.uk/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60&Itemid=78.

 

  • 研究机构

  • 研究方向

  • 所涉及离子液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