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业应用

Scionix 公司开发的基于离子液体的电抛光工艺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4-18 13:07:26    阅读次数:

为了提高不锈钢制品的耐蚀性及装饰性,需要对不锈钢表面进行抛光。现有的不锈钢电抛光液都采用以磷酸和硫酸为主的混合液,存在腐蚀性和一定的危害性。针对这些问题,Scionix 公司发展了一种用于不锈钢电抛光的胆碱类低温共融离子液体。此类离子液体以氯化胆碱为阳离子供体,尿素或羧酸类化合物为阴离子供体,通过强氢键作用复合而成,因此具有较高的稳定性。使用离子液体抛光技术产生的电流效率超过80%,远远高于普通的电镀技术(20%),并且改善了不锈钢的抛光平整度,达到了高光亮的效果,提高了抗腐蚀能力。此外,离子液体抛光液对环境友好,可循环利用。Scionix 正在与Anopol 公司开展合作将此项技术推向工业化,并在英国伯明翰市开展了1200 L/a 规模的工业示范。

Scionix 公司的电抛光示范装置.jpg

 

1.    李臻,陈静,夏春谷. 离子液体的工业应用研究进展[J]. 化工进展,2012,31(10):2113-2123.
2.    Abbott A P,Capper G,Davies D L,et al. Novel solvent properties of choline chloride/urea mixtures[J]. Chem. Commun.,2003, 1:70-71.
3.    Abbott A P,Boothby D,Capper G,et al. Deep eutectic solvents formed between choline chloride and carboxylic acids:Versatile alternatives to ionic liquids[J]. J. Am. Chem. Soc.,2004,126(29):9142 -9147.
4.    Scionix. Metal Polishing - Technology - Scionix[EB]. http://www.scionix.co.uk/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68&Itemid=79.

 

  • 研究机构

  • 研究方向

  • 所涉及离子液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