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业应用

德固赛公司(Degussa)使用离子液体作为色浆分散剂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4-18 13:28:30    阅读次数:

到目前为止,离子液体用作高性能添加剂的研究并不多见,德固赛公司(Degussa)致力于非传统离子液体作为高性能添加剂的研究,并首次实现了离子液体在该领域的的工业应用。在为油漆和涂料着色时,通过在白色基漆中加入少量色母料——色浆,可以获得几乎所有的颜色。为使颜色均一而稳定,通常需要在色浆中加入分散剂,以防止颜料沉降和聚凝。从环保的角度看,水基色浆是最佳选择,然而水基色浆不能通用于水型和溶剂型涂料。德固赛公司使用离子液体作为二代分散剂,使水基色浆可以用于所有类型的油漆和涂料,从而避免了挥发性有机物的使用。离子液体分散剂对颜料的分散效果和分散稳定性通过指研法进行了验证。

德固赛公司(Degussa)使用离子液体作为色浆分散剂.jpg

图中区域Ⅰ和区域Ⅱ为未使用离子液体分散剂的研磨区和未研磨区,区域Ⅲ和区域Ⅳ则为使用离子液体分散剂的指研磨对比区。

 

1.    李臻,陈静,夏春谷. 离子液体的工业应用研究进展[J]. 化工进展,2012,31(10):2113-2123.
2.    Weyershausen B,Lehmann K. Industrial application of ionic liquids as performance additives[J]. Green Chem.,2005,7(1):15-19.
3.    Lehmann K,Silber S,Weyershausen B. Process for the preparation of homogeneous,storage-stable pastes,paints,laquers by using ionic liquids as dispersing aids:EP,1566413 B1[P]. 2006-04-19.

 

  • 研究机构

  • 研究方向

  • 所涉及离子液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