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业应用

IoLiTec 公司使用离子液体作为抗静电添加剂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4-18 13:18:20    阅读次数:

自动化、家电等行业常常涉及表面的清洁化工序, 尤其是清除微小的带电粒子。Wandres Micro-Cleaning GmbH 公司开发了一种非常有效的表面洗涤工艺。

湿法表面清洗示意图以及使用<a href=http://ionike.com/e/tags/?tagname=%E7%A6%BB%E5%AD%90%E6%B6%B2%E4%BD%93&tempid=29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离子液体</a>替代NaCl 后喷嘴使用情况对比.jpg

湿法表面清洗示意图以及使用离子液体替代NaCl 后喷嘴使用情况对比

由Venturi 喷嘴喷出的微小液滴(H2O)在毛刷表面形成液膜,随刷子在表面的滚动而去除微粒及其它污染物。为避免表面带静电,Wandres 使用氯化钠作为添加剂,其结果是氯化钠极易在喷嘴周围析出结壳,造成清洗系统堵塞,因此需要频繁更换喷嘴。理想的抗静电剂在操作条件下应为液体,同时可以为清洗液提供至少200 μS/cm 的电导率。使用离子液体作为清洗液的抗静电添加剂是解决此问题的有效方法。作为一种液体盐类,离子液体与水相溶性好,而且随着水分蒸发不会析出固体产生沉积物。此外,稀的离子液体水溶液能提供所需的电导率。IoLiTec(ionic liquids Technologies)公司使用离子液体(TEGO®-R -IL-P9)作为抗静电添加剂成功解决了上述问题,使用含有TEGO -R -IL-P9 的清洗液运行35 h,喷嘴周围没有固体沉积物出现。

 

1.    李臻,陈静,夏春谷. 离子液体的工业应用研究进展[J]. 化工进展,2012,31(10):2113-2123.
2.       Bösmann A,Schubert T. Identification of industrial applications for ionic liquids[C]//High-Performance-Additives for the use in Hi-Tech-Cleaning-Solutions:Poster “Green Solvents For Synthesis” Bruchsal,Germany,2004.
  • 研究机构

  • 研究方向

  • 所涉及离子液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