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焦海军教授到兰州化物所访问交流

发布时间:2011-09-01 00:00:00        阅读次数:

9月1日,应绿色化学研究发展中心邀请,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焦海军研究员到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访问交流,并作了题为Mechanistic Aspect of Metal Catalyzed Selective Transformation的学术报告。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同学70余人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报告中,焦海军研究员针对Pd催化下的Heck羰基化选择转化反应和二茂钛化合物催化的氢胺化区域选择性反应,以及二茂金属化合物的结构和成键特征,通过理论模拟探讨了不同过渡金属催化选择性转化反应的可能机理,理论计算结果与实验结果能很好的吻合。报告内容丰富、前瞻新颖,开阔了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同学的学术视野,大家就报告相关内容与焦海军研究员进行了交流。

焦海军研究员长期从事催化剂及催化反应过程的量子化学计算等理论研究工作,在反应机理、芳香性、过渡金属配合物、均相催化和非均相催化研究与新型材料设计方面有相当的造诣,取得了一系列极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提出的判断芳香性新的磁性标准——核独立化学位移(NICS)在有机化学界产生了巨大的反响,于2002年入选中科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计划后到山西煤化所工作,2006年在Rostock大学获得教授资格。

焦海军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研究生同学与焦海军研究员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