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慕尼黑工业大学Notker Roesch教授访问兰州化物所

发布时间:2011-09-15 00:00:00        阅读次数:

9月14日,应绿色化学研究发展中心邀请,慕尼黑工业大学催化研究中心主任Notker Roesch教授访问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并作了题为“金属纳米粒子的结构与反应性”的学术报告。绿色化学研究发展中心主任邓友全研究员主持学术报告会,6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同学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报告中,Notker Roesch教授介绍了过渡金属粒子的尺度特性,分析了钯催化剂上甲醇分解的可能路径,着重阐述了钯纳米粒子催化的无配体Heck偶联反应,并对反应过程中钯催化剂的流失现象给出了理论解释,该研究对于从原子水平上认识催化过程的反应机理具有重要意义。Notker Roesch教授还向大家介绍了慕尼黑工业大学催化研究中心在催化新材料、绿色催化、能源催化,以及国际合作方面开展的工作。

Notker Roesch教授专长于采用密度泛函理论(DFT)对复杂体系的电子结构进行量子化学的研究,在表面化学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发表科研论文400余篇,于2009年当选英国皇家化学学会(RSC)会

Notker Roesch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