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催化法制备六亚甲基二氨基甲酸甲酯技术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0-07-20 00:00:00        阅读次数: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绿色化学研究发展中心绿色催化课题组在催化法制备有机中间体—六亚甲基二氨基甲酸甲酯技术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并于近日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催化制备六亚甲基二氨基甲酸甲酯的方法,申请(专利)200610105298.8

该课题组采用合金催化剂,在适宜的反应条件下实现了1, 6-己二胺和碳酸二甲酯反应生成六亚甲基二氨基甲酸甲酯。该技术具有反应条件温和,分离所得产品纯度较高,催化剂价格低、流失少、使用寿命长且易于回收等优点。合金催化剂的使用避免了乙酸锌粉体、氧化锆粉体、氯化铅、离子液体等传统催化剂存在的分离困难、对设备腐蚀严重、机械强度低或价格昂贵等缺点。六亚甲基二氨基甲酸甲酯经热裂解可得到重要的工业原料1, 6—己二胺异氰酸酯(HDI),该技术为非光气法合成HDI提供了一条安全、价廉、环境友好的合成路线,具有较好的工业应用价值。

背景资料:

异氰酸酯作为一种重要的有机反应中间体在工业、农业、医药卫生各方面都具有广泛的用途。其中,HDI属于不变黄脂肪族二异氰酸酯,主要用于汽车OEM涂料及修补漆、飞机OEM涂料及修补漆、防腐涂料、木制家具漆、胶黏剂和火箭推进剂的生产。

传统的异氰酸酯生产方法主要是胺类化合物和剧毒光气反应制得,在反应过程中会有大量腐蚀性氯化氢生成,常导致设备腐蚀、光气泄漏,造成环境污染及人员伤害。随着世界范围内环境保护的日益加强,非光气法合成异氰酸酯技术成为研究热点。研究发现,使用胺在碳酸二甲酯作羰化剂的条件下,进行羰化反应合成相应的氨基甲酸酯,再将其裂解可得到相应的异氰酸酯。

相关新闻

异氰酸酯

拜耳启动世界级HDI装置

雷普索尔研发非光气异氰酸酯生产技术

异氰酸酯“绿色”合成新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