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科资讯

后锂电池时代:哪种电池技术会脱颖而出(节选)

发布时间:2013-02-25 23:52:03        阅读次数:

[导读] 空气电池采用新的离子液体 比全固体电池的潜力还要高的是被称为终极电池的锂空气电池。锂空气电池的正极采用空气中的氧,因此可大幅提高能量密度

空气电池采用新的离子液体

比全固体电池的潜力还要高的是被称为“终极电池”的锂空气电池。锂空气电池的正极采用空气中的氧,因此可大幅提高能量密度。不过,有观点指出空气极的还元反应存在难题等。

在本届电池研讨会上,丰田宣布通过在锂空气电池的电解液溶剂中采用离子液体N,N─二乙基─N─甲基─N─甲氧基铵双三氟甲基磺酰胺(DEME-TFSA),可实现与有机溶剂相当的容量(图11)注6)。

丰田通过在锂空气电池的电解液溶剂中采用乙醚类离子液体DEME-TFSA,实现了与有机溶剂相当的容量。

注: 丰田与丰田中央研究所以“作为Li-O2电池用电解液的乙醚类离子液体”为题发表了演讲[演讲序号:2G04]。

锂空气电池用电解液溶剂的研发主流——有机溶剂虽然有望实现高容量化,但副反应较大而且有挥发性,因此缺乏稳定性。丰田之前采用N─甲基─N─丙基哌啶双三氟甲磺酰胺(PP13-TFSA)离子液体也确认可以像理论上一样发生充放电反应,但一直存在容量低的课题。此次的DEME-TFSA与PP13-TFSA相比有望实现约3倍的高容量化。

扩展阅读:http://www.elecfans.com/dianyuan/3082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