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科资讯

全球离子液体市场快速扩张

发布时间:2010-07-07 00:23:51        阅读次数:

瑞士Helmut Kaiser咨询公司上周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未来10年全球离子液体需求将大幅增长,2020年的销售额将从当前的约3亿美元强劲增长至34亿美元。

Helmut Kaiser公司表示,越来越多的化工公司正在投资开发离子液体产品,目前已经有约150家公司涉足离子液体业务,全球范围内有关离子液体产品的新专利已达990件,表明当前全球使用离子液体产品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不过,离子液体使用领域的潜力仍然非常巨大,从理论上讲,离子液体可能有1万亿种。

Helmut Kaiser公司指出,虽然有越来越多的化工公司介入该领域,但市场仍控制在少数公司手中,当前全球最大的20家化工公司控制着超过50%的市场份额。到2030年,全球涉足离子液体业务的公司将达数千家。美国和德国公司是全球离子液体市场引领者,约占据全球市场70%的份额;日本和中国公司紧随其后,所占市场份额正在逐步增长。

当前离子液体已经在诸如聚合反应、选择性烷基化和胺化反应、酰基化反应、酯化反应、化学键的重排反应、室温和常压下的催化加氢反应、烯烃的环氧化反应、电化学合成、支链脂肪酸的制备等方面得到应用,并显示出反应速度快、转化率和选择性高、催化体系可循环重复使用等优点。此外,离子液体在溶剂萃取、物质的分离和纯化、废旧高分子化合物的回收、燃料电池和太阳能电池、工业废气中二氧化碳的提取、核燃料和核废料的分离与处理等方面也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

对大多数无机物、有机物和高分子材料来说,离子液体是一种优良的溶剂;由于其表现出酸性及超强酸性质,可以用作某些反应的催化剂;离子液体一般不会成为蒸气,在化学实验过程中不会产生对大气造成污染的有害气体;离子液体还具有优良的可设计性,可以通过分子设计获得特殊功能的离子液体。因离子液体具有无味、无恶臭、无污染、不易燃、易与产物分离、易回收、可反复多次循环使用、使用方便等优点,可有效避免传统有机溶剂所造成的严重的环境、健康、安全以及设备腐蚀等问题,越来越被人们广泛认可和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