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科资讯

潍坊市革命性重大科研成果:新型薄膜入土30天可完全降解

发布时间:2014-09-04 15:49:56        阅读次数:

一次性泡沫塑料饭盒、塑料袋等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大量使用,往往被随手丢弃,造成“白色污染”。6月13日,记者在城区走访发现,白色垃圾随处可见。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由潍坊恒联玻璃纸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化学研究所合作研究开发的“绿色纤维素膜清洁生产新工艺”项目在北京通过专家鉴定,该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可有效破解白色污染的世界难题,这也是潍坊市近年来在科技研发方面取得的最高成果。

◎重大成果

纤维素膜新工艺

已通过专家鉴定

记者13日从市科技局了解到,由潍坊恒联玻璃纸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化学研究所合作研究开发的“绿色纤维素膜清洁生产新工艺”项目,近日在北京通过专家鉴定。

今年4月26日,“绿色纤维素膜清洁生产新工艺”项目在北京通过专家鉴定。来自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清华大学等院校的鉴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打通了溶剂合成、纤维素溶解、成膜、洗涤、干燥和回收的整个工艺路线,掌握了离子液体溶剂的批量化制备技术、纤维素的批量化连续溶解技术、纤维素离子液体溶液的成膜技术、纤维素膜洗涤和干燥技术、溶剂回收和纯化技术,技术水平国际领先,有效破解白色污染难题,这也是我市近年来在科技研发方面取得的最高水平。

该技术的研发成功,将使纤维素膜生产技术从传统粘胶法生产向清洁化生产技术转化,是对传统工艺的彻底颠覆,也是纤维素膜行业生产技术的一次革命性创新。国内目前使用的包装薄膜和农用薄膜是不降解的聚烯烃薄膜和聚酯薄膜,其废弃物在很多地区已经造成了严重的“白色污染”和土壤结构恶化。新产品拉伸强度比现有产品提高一倍以上,常温自然条件下埋入土壤30天即可完全降解,有效解决了“白色污染”造成的世界环保问题。

按照项目产业化的工作目标,我市将建立纤维素膜示范生产线,形成万吨级纤维素膜的全套生产工艺软件包,与中科院共建纤维素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和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成为纤维素产业界高水平的研发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