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科资讯

比利时大学研发新型离子液基薄层稀土回收技术

发布时间:2015-02-02 15:52:28        阅读次数:

比利时鲁汶大学目前正在研发运用离子液体从废弃荧光灯中回收稀土的新技术。

该项技术采用一种有机溶剂来回收稀土,这种溶剂主要是针对红色荧光粉中含有的稀土元素如铕和钇的氧化物。根据鲁汶大学发表的论文显示,溶剂能够将稀土氧化物从废弃的混合荧光粉中提取出来。

该技术不必分解无用成分。稀土元素在废料中的往往不是均匀分布的,他们占总体废料量的10-20%,而其它元素为剥离,铝粉以及其它不含稀土元素的荧光粉。

钇铕氧化物被提取出来之后可再回收用于生产相关荧光粉。研究人员发现用回收回收的钇铕氧化物在性能上与原矿产氧化物无异。

目前,美国埃姆斯实验室也正在研发运用离子液体从废弃磁材,荧光粉甚至废矿中提取稀土的技术。

对于离子液体提取稀土技术的研发主要是为了减少回收稀土过程中对高腐蚀性化学物质的运用。同时,离子液体提取法可以在低于传统方式的温度下进行,因此从环境角度将该种技术更具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