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科资讯

辽阳石化成功开发EC离子液体催化剂

发布时间:2015-02-07 15:58:14        阅读次数:

中国石油网消息 (特约记者董新光 通讯员蔡勇)2月3日,记者从辽阳石化公司获悉,经过两年研制,这个公司成功开发的环氧乙烷和二氧化碳羰基化合成碳酸乙烯酯(EC)离子液体催化剂,在低 温、低压条件下转化率达100%,选择性达98%,具有活性高、稳定性好、原料适用性强、生产成本低等特点。

EC离子液体催化剂研制项目于2012年立项。这种催化剂的开发,不仅能够实现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绿色有效利用,而且有助于拓宽辽阳石化环氧产业链,实现上游乙烯和下游环氧衍生物的协调互补发展,为企业创造新的效益增长点。

该项目立足于辽阳石化烯烃线的生产需求,采用国际前沿的离子液体高效催化技术进行攻关研究,在功能化离子液体催化体系的结构设计、合成研制等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成功开发出功能化离子液体、负载型离子液体及聚醚离子液体三大类新型催化剂。